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风采 查看内容

伍娴养:用母爱点亮血友病养子的生命

2011-6-25 12:30|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2622| 评论: 0|原作者: 梁德荣

摘要: 伍娴养面对一个没有血缘关系且患有血友病和强直性脊椎炎的养子,她百般呵护,视如己出,几乎倾家荡产,但她从未放弃希望。18年的岁月,演绎的是大慈大悲的情怀。2010年当选“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
  十八年前,当她从路边抱回一个啼哭的小生命,这个婴儿从此便与她紧紧相依。在艰难的时光中,面对不幸患有血友病和强直性脊椎炎的养子,她不离不弃,无私而顽强的母爱唤发出绚丽的光芒,让无数的人深深感动。
  她叫伍娴养,今年52岁,南海区大沥镇洞庭社区人。

  清晨,路边婴儿的啼哭声
  1992年5月的一天,是个普通的日子。伍娴养像往常一样,在早上五点钟左右就出门去集市卖早餐。走到三岔路口时,她隐约听到有婴儿啼哭的声音。心想,这么早,哪来的婴儿呢?她停下摆小摊的小推车,注意听了听,那哭声消失了。她继续前行。这时,婴儿的哭声再次传来,她听真切了,哭声来自不远处一座房屋的拐脚处。她满腹狐疑地走近一看,只见地上躺着一个用旧毛巾包裹着的只有几个月大小的婴儿。婴儿胸口处还放着一张红色的纸条,上面写着孩子的生日: 1992年2月15日。她解开毛巾看了看,发现这是个男孩子。她想,谁把自己的孩子丢在这里了?她急忙重新裹好毛巾,站起身,往四周看了看,着急地喊:“谁的孩子啊?谁家的孩子丢了啊?”然而,清晨的街头,除了清凉的空气,没有任何人回答她的问题。伍娴养回到孩子的身边,此时的小男婴已经不哭了,一双亮亮的眼睛紧紧地看着她,小嘴嚅动着,似乎想和她说话。伍娴养的疼爱之情慢慢聚集起来了,她犹豫了好一会,最后决定先把婴儿抱回家再说。于是,她连这天的早餐都没卖,就将婴儿带回了自己的家。
  这一抱,铸定了她的人生和命运将为之改变。
  孩子抱回家后,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伍娴养的家,上有俩个老人,下有俩个幼女,全家生计只靠她和丈夫林文植操劳。种着几亩地,平时做点小买卖。一家人生活虽然温馨,但也过得并不宽裕。要多养育一个孩子,显然会增加不少艰难。男婴抱回家的当晚,半夜啼哭的声音惊醒了全家人,持续了几个晚上后,家中俩个老人强烈反对继续养着这个小孩,极力劝说伍娴养将小男婴送走。他们说,孩子这么小,家里连买牛奶的钱都没有,怎么养得活?而且家里生活本身已经很吃力了,没必要再自找麻烦。他们在周围到处打听和寻找婴儿的亲生父母的下落,然而,始终没打听到什么消息。转送给别人抚养,伍娴养实在不忍心。这是一条活生生的小生命啊,怎么能够随便处置。“没有父母的孩子是很悲惨的。”这个简单朴素的道理,坚定着伍娴养养育孩子的信心。
  几经周折,伍娴养反过来劝说老人,下决心自己把孩子养大,以后再慢慢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她当起了孩子母亲的角色,没钱买牛奶,便自己动手做米糊给孩子吃。渐渐地,俩个老人也接受了这个现实,开始帮着带这个拣回来的孩子。俩个小姐姐对这个小弟弟也十分喜欢。而平时言语不多的林文植,也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妻子的决定。他们将小男孩起名叫林明赞。从此,小男孩有了养父母,开始了在林家全新的生活。

  幼儿患病,那艰辛漫长的求治之路
  林明赞在林家的悉心养育下,慢慢地长大。一家人的生活虽然清贫,但不乏温暖和快乐。
  然而,灾难却在悄悄地降临这个幸福的家庭。孩子刚抱回林家第三天,鼻子就出现流血,脚也有肿胀现象。伍娴养立即将孩子送到广州的医院看病。打针吃药几番折腾,却一直无法彻底治愈。幼小的林明赞时常流鼻血,身上出现多处关节疼痛,还有淤血肿胀的现象。伍娴养心里发愁,但也没多想,只是病了就带他到处看医生。甚至还找过私人医生,试图用“民间秘方”治孩子的病。其间,孩子的病有所好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走路,但却还是时有发痛。当林明赞学会走路时,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起来。他摇摇晃晃走着路,常常走不了一会,小脸就会变得腊黄,膝盖发痛。“妈妈,这里痛,痛。”每一次发作,小小的林明赞都会扑向伍娴养的怀里哭着诉说。每一次都让伍娴养心疼得不行。孩子这么小,这是怎么了?一次次地发作,一次次地上医院,却总是无法确诊,医生也说不出得的是什么病,因此自然也无法根治。随着时间的推移,林明赞身上的病,似乎渐渐地严重起来。一次,林明赞在户外玩着玩着,突然病发晕倒在地。伍娴养和丈夫急忙把他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左检查右检查,最终还是没检查出是什么病。只好拿了些药,把林明赞带回了家中。如今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伍娴养依然非常伤心。她说,在省人民医院,医生用又长又大的针刺进林明赞的膝头,却没有发现有脓肿,医生困惑,不知是什么发病原因。最痛苦的是孩子,那时林明赞才一岁多,就要经受这些病痛的折磨,她这个当养母的,心里别提多痛苦了。
  为了治好林明赞的病,伍娴养和家人们付出了全部心血。林明赞的病经常发作,带他去医院看病,已经成了他家的家常便饭。只要发作起来,不管风吹雨打,也要及时去医院看病取药。多年来,他们跑的医院不计其数,江门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中山二医院等等,他们都去过。辛苦赚来的钱,基本都花在了治病上,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大笔债务。多年来,伍娴养都要靠养猪、养羊来偿还债务。
  然而,伍娴养对林明赞的感情没有丝毫改变。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他们结下深深的母子之情,日久弥深。
 
  “你就是我的儿子,我们养你”
  伍娴养悉心养育患病养子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当地人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佩服伍娴养的同时,也有好心人劝她,自己要养这样一个生病的孩子,无疑是个无底洞,搞不好把全家都拖垮了,还是把林明赞送到政府收养机构算了。还有的人给她出主意,把孩子的亲生父母找到,或许事情会有转机。对于前者的建议,伍娴养考虑了好久,觉得还是自己养着可能更放心些,就回绝了这个人的主意。而寻找孩子亲生父母的想法,伍娴养一直也没断过。她想,如果真能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把长大的孩子交还给他们,对他们是个交待,对孩子以后的成长,肯定也是有很多好处的。于是,她在一边千方百计、不辞辛劳地为林明赞治病的同时,不停地寻找孩子亲生父母的下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明赞六岁那年,伍娴养终于打听到了他的亲生父母的消息。于是,满怀高兴和希望地找上门去,要为林明赞认回自己的亲生父母。她去了那户人家,见到了林明赞的生父生母。伍娴养将来意说了个明白,以为他们会很高兴。谁知对方并无太大的惊喜,态度不冷不热。伍娴养要求他们去看看自己的亲生儿子。孩子父亲犹豫半天,还是跟着去了伍娴养的家,见到了虽然患病但却天真懂事的林明赞。然而,这个男人对亲生儿子并没表示出多大热情,只是礼节性的问了些情况,就急急忙忙地回去了。第二天,伍娴养听到消息,这家人已连夜搬走,不知到哪里去了。
  林明赞亲生父母的绝情,让伍娴养措手不及。她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上会有这么冷酷无情的人?连自己的亲生儿子也可以彻底扔下不管。这种人,真是连禽兽都不如啊。以后再要找他们恐怕就更难了,即使找到了也不会有好的结果。面对幼稚可爱的林明赞,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养起来。她抱着林明赞,喃喃地对他说:“你就是我的儿子,我们养你。”
  从此,林明赞成了伍娴养一家事实上的亲人。虽然时常发病,但也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读书,在一家人的爱护和疼惜下慢慢长大。
 
  不离不弃,高尚的母爱感天动地
  2003年,伍娴养在广东新会市民政局办理了与林明赞的正式收养手续。就在这一年,他们一家从新会市牛湾镇咀南村,来到了女儿工作的地方---南海大沥。在女儿只有七十左右平方米的房屋里,安下了新家。林明赞也随着转到了大沥的学校读书。林明赞得到了家人们共同的关爱,一家人快快乐乐地在一起生活。
  本来以为日子会这样平静地过下去,没想到,噩运还会落到这个善良而普通的家庭。
  2007年,林明赞的病突然严重起来,频繁发作,每半个月就会发作一二次,一旦发病,腰腿疼痛难忍,整晚整晚地无法入睡,林明赞只能弓着腰、抱着腿,在痛苦中煎熬。送到中山医院治疗,这次才确诊他患的是强直性脊椎炎。
  2009年,更大的不幸再次降临到林明赞身上。在省人民医院,他被查出患了血友病。
  这样连续不幸的消息,对这个家庭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家庭的生活重心再次转移到了林明赞身上。他的病情一旦确诊,固定的打针吃药就成了每日必须进行的事情。从2007年以来,林明赞除了每天吃药,每个月还要打二针叫“凝血因子”的进口药水,二针要花费2700元。对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这无疑是雪上加霜、难以为继的事情。
  林明赞是黄岐高级中学的学生。从2009年9月起,林明赞因病情经常发作,不得不休学在家养病。为了照顾他,伍娴养放弃了固定工作,在家里陪着林明赞。只能在他没发病时,贩些瓜菜赚点小钱。手里只要有点钱,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用,首先想到的是去菜市场买回新鲜的猪骨头,给他煲汤喝。每个月还要买回二箱牛奶,专门给林明赞喝,以增强他的体力和抗病能力。
  伍娴养的丈夫林文植也表现出了一个父亲的坚忍和慈爱。平时,他每天都依靠一部摩托车搭客赚钱养家,每个月也就是一千元左右的收入。为了治养子的病,如今他还四处揽工,就是为了多赚几个钱给养子治病。在笔者采访中途,这位话语不多的朴实厚道的汉子,又接到一个店主要他送货的电话,没等采访完,他就匆匆出门而去。
  伍娴养的俩个女儿,现在都已在大沥成家立业。她们给了林明赞深深的姐弟之情。每月不多的工资发下来了,她们都不忘给弟弟买东西吃,买衣服穿。那份疼爱与关切,一点不亚于亲姐弟之间的感情。
  家人的实际行动,给了伍娴养极大的安慰和支持。对确诊病重的林明赞,伍娴养更多了一份母爱。尽管她自己心脏也有毛病,经常要吃“阿胶”这类药品,但她对养子的那份关心远胜过关心自己。她经常陪他说话,劝他要坚强,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如何,她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他战胜病魔,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坐在笔者面前的林明赞,瘦弱而文静。如果不细看,他和18岁的青春少年并没什么不同。从小学到中学,他的成绩一直相当不错,拿回过许多奖状,甚至还有奖金。休学时,他正准备上黄岐中学高二年级。说起自己的病情,他平静的表情和话语,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从小到大经受过无数病痛折磨的孩子。或许,他早已习惯了发病的痛苦,练就了忍受苦难的超常能力。回忆往事,他记得最深的是养父养母为了带他看病,四处奔波,劳碌受累,却从没对他说过一句抱怨的话。他最盼望自己的病能快点好起来,下学期重返高二读书。长大后做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好好地报答养母他们。
  伍娴养一家不离不弃养育养子的事迹,一经传开,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知道此事的人,无不对伍娴养竖起大拇指,表达着由衷的敬佩和感动。林明赞所在学校多次发动师生,为他治病捐资筹款。大沥镇和居委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得知了此事,也为辖区内出现这么一位伟大的母亲深深感佩。居委会人员常常来到她的家中,看望病情,问寒问暖,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伍娴养多次表态:“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他永远都是我的儿子。”
  伍娴养,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她以一个母亲博大的胸怀,为病重的养子支撑起了一片明亮的天空。这种高尚的行为契合了我国所要追求和弘扬的美德,符合传统的伦理精神,体现出良好的个人和社会的品质。她为林明赞奉献出的巨大母爱,感天动地,令人敬佩。
4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