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创业 查看内容

身残志坚心有梦--血友马全模在轮椅上雕刻未来

2011-6-25 10:22|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2852| 评论: 0|原作者: 蒲晓麟

摘要: 1982年出生的马全模,15岁时双腿关节因血友病病变,从此再也不能正常行走。现年29岁的他,坐在轮椅上,一只手握着小刀、一只手拿着笋壳雕刻着他的青春。
  马全模是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石门乡血友病患者,在前不久的“广元市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才艺比赛中,他的“笋壳画”获得二等奖。
 

 
  1982年,一个叫马全模的男孩出生在广元市苍溪县石门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的出生给全家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幸福,可好景不长,这个刚出生不久的小男孩便被查出患有“血友病”,15岁那年,病魔导致他双腿关节病变,从此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享受欢快跃动的青春时光,现年29岁的他,坐在轮椅上,一只手握着小刀、一只手拿着笋壳雕刻着他的青春。
  认识马全模,是在广元市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开幕式现场,当我走到苍溪残疾人作品展台前,马全模正全神贯注的雕刻着自己的作品,“你好,请问你现在作的是什么画呀?”我的问话把他从雕刻中打断,他抬起头对我笑了笑,并告诉我,他现在正在雕刻的作品是一只鸣叫的公鸡。
  在闲谈中,马全模告诉我,因为家境贫寒,他的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双腿关节病变,但他并没有抱怨,因为他的几次大手术,都是靠政府、亲人、邻居的无私帮助才上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鬼门关。现在的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作品创作中,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买个好价钱,去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想到用笋壳做雕刻画源于2008年的一天,马全模在电视中看到有民间艺术家用麦秆作画,但因为一直没弄明白麦秆是如何处理,在农村老家,也找不到老师请教,马全模便放弃最初想用麦秆作画的想法。想到村民用来生火、纳鞋底的笋壳,不仅取材方便,而且用它纳的鞋底还非常耐穿,说做就做,马全模便立马行动起来,因为曾经在雕刻厂房做过近10年,有一定功底,入门便很快。想到自己妹妹马上要结婚了,自己也拿不出钱买礼物送给她,马全模便加快手中的活计,把自己第一件像样的笋壳雕刻画作为结婚礼物送给了妹妹。
  历经三年,马全模已经做了大量的笋壳雕刻画,但由于缺少包装、没有指定的销路,马全模的笋壳画一直处于看的人多、买的人少的困境,想靠笋壳维持生计、帮助他人的美好愿望还没能实现,现在的马全模还依靠每个月不足100元的低保补助过活。马全模认为,在工艺品市场上,笋壳画尚属于新鲜工艺,喜欢它的人还是少数。“发展笋壳画工艺是我的梦想,这些精雕细琢的纯手工作品,一定会找到赏识它的伯乐。”
  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这个双腿残疾的小伙子是那样的执着,他相信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付出总会有成功的一天。知道他患有“血友病”,我很担心他每天拿着小刀雕刻,稍有不慎划伤了手,便会血流不止,可看到他熟练的操作,游刃有余的粘贴、拼图,那一刻,我明白我的担心是如此的多余。
6

路过
1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