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风采 查看内容

黑白之间创造新生命 血友病棋手王鹏矢志教围棋

2011-6-25 11:40|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2608| 评论: 0|原作者: 曹磊

摘要: 患有先天性血友病的王鹏从小学习成绩不错,17岁时王鹏在翻阅图书时看到围棋,由此便沉浸在奇幻的黑白世界里。王鹏在连续三届孝感市运动会上共获得4块金牌、1块银牌,但他的目标却是“为孝感培养首个职业棋手尽力!”
  如果不是17岁那年爱上围棋,王鹏的生命不知道会不会成为另外一种样子。
  就在本届“楚天杯”结束时,一个患有血友病、随时可能失去生命的围棋教师,感动了与楚天杯、与围棋结缘的每一个人他叫王鹏,应城的一位围棋老师,39岁。他的13名学生都参加了本次比赛,而他因为先天性血友病,四肢无法伸直,无法前来一睹学生们比赛的风采。

  围棋创造新生命
  “甲型血友病,凝血第八因子含量相当于正常的12.32%……”一份协和医院的报告单上,清楚地记录着王鹏的病情。报告单上王鹏的年纪,还只是22岁。
  据王鹏的父亲王富林介绍,患有先天性血友病的儿子从小学习成绩不错,除了身体上不便之外,心理上并没有自卑或抵触与外界接触的情绪:“他自己比较乐观,老师和同学也都会帮助他,让他感觉到温暖。”
  因为成绩不错,家里人也想方设法让他读高中、考大学,但王鹏最终还是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象牙塔。“幸好在那个时候他接触了围棋,是围棋给了他新的目标,甚至是,新的生命。”王富林激动地说。
  那一年是1988年,17岁的王鹏在翻阅图书时看到围棋,由此便沉浸在奇幻的黑白世界里。
  因为身体的原因,王鹏这次没能亲自带学生到武汉参赛。在随后的连线中,王鹏用“看到棋谱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来形容初次接触围棋的感觉。没有上大学,王鹏就把围棋世界当做了自己的大学。“那时候就看棋谱、看录像,因为整个应城没有教授围棋的人,只能完全自学。”
  这一学,就是22年。“我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出生,一次是遇见围棋。”王鹏说。

  余生矢志教围棋
  经年累月的学棋、下棋,让王鹏渐渐克服了四肢肘关节和膝关节无法伸张的问题。进入新的世纪,他开始在网上的围棋世界里寻师访友,并运用视频教授一些围棋爱好者下棋一段新的生命之路向他展开了。
  这条路,就是教棋。其实,按照王鹏“应城市人民医院病休员工”,以及其父“应城市人民医院退休院长”的身份,完备的社会保险、福利待遇都让他以后的生活得到保障。不过最懂儿子的,永远都是父母。父亲王富林非常支持王鹏的选择:从围棋介入社会,会让身残志坚的王鹏,找到自己的生命意义。由此,王鹏成为了应城第一个教围棋的老师。小孩子们的天真与学棋时的认真,让王鹏找到了生命的目标:“能够向孩子们传授棋艺,培养他们的修为与道德,是我余生的事业。”王鹏说。
  王氏父子之所以经常将围棋上升到生命的高度,是因为他们所有人都不知道,王鹏什么时候会突然离去:“他身体的任何部位,随时都会出血。如果是四肢出血,甚至是肺出血都也还好,但如果是颅内出血,也许就很难醒来。”截止到目前,已经有4000多人次向王鹏献血,延续了他的生命。“谁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突然离开,所以他才会将围棋当做自己生命的事业。”王富林说。

  要培养职业棋手
  作为自学的棋手,王鹏在连续三届孝感市运动会上共获得4块金牌、1块银牌,但他的目标却是“为孝感培养首个职业棋手尽力!”电话那一头,王鹏的声音不大,却异常坚定。
  如今,应城市实验小学聘请王鹏作为学校的围棋教师,负责9个班高段位学生的围棋教学。“学校专辟了十间围棋教室供王老师教学。”该校艺体处主任吴发旺介绍说。“他普及的不仅仅只是围棋,还有生命的意义。”
  在王鹏的培养下,学生胡铮子获过第四届楚天杯围棋赛小学生B组的第四,在其他省级比赛中,他的学生也多次获得团体和个人的第一名。提到王老师,学生们都非常敬佩:“他特别认真,身体不好却特别负责。”张瑞阳和他的母亲最为感动:“他的手只能端着,走路时脚也别着,但教起围棋来,精神特别好!”
  现在的王鹏已经结婚生子。在谈到以后的目标时,王鹏轻轻地说:“我没有太大的梦想,唯一的愿望就是好好普及围棋,让孩子们从围棋中得到熏陶,培养自我修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