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友联网 首页 新闻 查看内容

关爱生命情满人间 5万救命药送给贫困血友病患者

2011-5-7 09:43| 发布者: 闲云| 查看: 1964| 评论: 0|原作者: 杜筱|来自: 东北网

摘要: 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卫生厅、黑龙江省血液制品应急储备中心联合黑龙江省中瑞医药及生产企业将价值近5万元的人凝血因子Ⅷ等救命药送到了血友病特困患者手中。
  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卫生厅、黑龙江省血液制品应急储备中心联合黑龙江省中瑞医药及生产企业将价值近5万元的人凝血因子Ⅷ等救命药送到了血友病特困患者手中。
  据了解,血友病是一种因为血液中缺乏凝血因子而导致患者产生严重凝血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发病率在万分之一至万分之0.5之间,黑龙江省血友病患者预计在2000-3000人。它属于一种先天性遗传疾病,患者一旦受伤就会流血不止,医学界称之为“瓷娃娃”、“玻璃人”,目前唯一治疗办法就是注射人凝血因子Ⅷ,并且患者需要终生用药。如果没有人凝血因子Ⅷ(俗称八因子)这种特殊的血液制品及时抢救就会死亡。
  根据世界血友病联盟的估算,中国血友病患者数量在10万人左右,若想达到基本治疗需要,中国每年需要凝血因子13亿单位。但由于原料血浆不足,我国国内目前八因子年产不过4000万至6000万单位。许多患者,特别是农村患者,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而且药品奇缺,无能力就医,75%以上的患者都没有得到足够的治疗。患者出血,一般就冷敷、包裹加压,或者只能在家硬捱;关节出血,疼得受不了了,才注射八因子。许多血友病患者因为缺少治疗和药品,最终导致终生残疾,甚至死亡。
  5月7日,黑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赵昱辉,黑龙江省血液制品应急储备中心负责人、黑龙江省中瑞医药总经理黄瑞杰,黑龙江省血友之家会长尚彦昌及上海莱士血液制品公司代表孟庆辉等人冒雨来到哈尔滨香坊区幸福乡民主屯特困患者宋宇航、阿城区特困患者罗久宏、罗久成以及宾县糖坊镇永胜村孙家岗屯特困患者吕胜先家中,为他们捐赠了价值近5万的人凝血因子Ⅷ、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患者急需的紧缺药品以及营养品,叮嘱患者要增强信心,积极治疗。
  小患者吕盛先的妈妈接过获赠的药品,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激动地表示,孩子患病为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但有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帮助,不仅缓解了燃眉之急,也增强了全家一起帮助孩子抗击病魔的信心,让他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

  延伸阅读之一:凝血八因子和血友病
  血浆中的12个凝血因子是以罗马字排列的。凝血因子Ⅷ,是一种抗血友病球蛋白,俗称凝血八因子。
  因血浆中某一凝血因子缺乏造成凝血障碍并引起出血的病证,分为两类。一类是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性疾病。这类疾病是自幼发生出血症状,有遗传家族史,除血友病甲和乙为性染色体隐性遗传(见血友病)外,一般均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男女均可患病。该组疾病均为单个凝血因子缺乏,其中以Ⅷ因子缺乏(血友病甲)最常见。一类获得性凝血因子缺乏性疾病。这类疾病为多因子缺乏和有原发病,常见的为因子Ⅶ、Ⅸ、Ⅹ缺乏,还有严重肝病等。诊断靠检查凝血象和纠正试验。用新鲜血或新鲜血浆治疗有效,对获得性者应以治疗原发病为主。

  延伸阅读之二:黑龙江省血液制品应急储备中心成立以来送药抢救80余人次
  血液制品作为血浆的一类特殊制品,在危重患者抢救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自2007年以来,由于原料血浆紧缺,血液制品出现了全国性的紧缺状态。
  如何解决血液制品的急救需求,如何缓解我省医疗机构急救用药的燃眉之急、建立长效的应急机制?经过省政府、省卫生厅及有关医务工作者、药学专家、血液制品专家、急救管理体系专家的多方论证,依托专业的血液制品供应企业――黑龙江省中瑞医药有限公司的专业优势及冷链管理体系,黑龙江省血液制品应急储备中心经黑龙江省卫生厅批准于2010年4月19日正式设立,成为在国家卫生部备案的第一个血液制品专业供应与应急储备机构,全面保障我省急救突发事件用药需求,形成我省医疗机构抢救工作的有力后盾。
  中心成立至今,为黑龙江地区的医疗机构供应的血液制品同比去年增长了53%。24小时急救用药服务电话共接到咨询、求助200多人次,为我省危重患者急救送药抢救了80余人次。2011年3月18日中心正式与哈尔滨市市长热线12345建立了急救用药信息联动机制,扩大了信息覆盖面。
  未来,黑龙江省血液制品应急储备中心将逐步开展特殊血友病患者救助活动,建立血友病患者定点救治网络,做到病情提前跟踪、血液制品提前储备,降低发生危险的可能性;逐步搭建起东三省及内蒙东部地区的急救药品应急储备中心,建立统一的急救药品专业服务共享平台,保证危重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能用上药、保住命,不断提高我省医疗急救水平,完善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保障我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

  延伸阅读之三:黑龙江省中瑞医药有限公司为患者赢得生命时间
  黑龙江省中瑞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24日,一直致力于临床危重抢救用药。2010年4月19日,经黑龙江省政府卫生厅批准、国家卫生部备案,由中瑞医药投资建立了全国首家“黑龙江省血液制品应急储备中心”。中心主要职能是保障黑龙江地区大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临床重症患者血液制品急救用药,做好医疗机构血液制品的应急储备与日常供应,为抢救危重病患提供更加安全的生命保障。
  公司高度重视血液制品的冷链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了现代化、标准化的冷藏药品库区,在东北三省第一家建设了全自动温控冷藏专用库和应急备用冷藏库,首家采用了DSR远程温湿度监控系统,配置了全国首台针对东北地区特殊气候进行冷暖双向调节的急救药品专业冷藏运输车。公司血液制品的急救保障及专家临床指导为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公司自成立以来在黑龙江省重大急救事件、突发性危急事件中,充分发挥了救死扶伤、保障人民健康的作用,共为医疗机构急救送药200余人次,帮助医疗机构抢救了众多患者宝贵的生命。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的殷大奎教授为公司题词“急救、急需、为患者赢得生命时间”是对公司的最高赞誉。
  今后,中瑞医药将继续致力于血液制品、危重急救用药领域,以建设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专业化的急救药品供应中心为目标,在危重急救用药领域上保持区域先导者的地位,救治更多的患者。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