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友联网 返回首页

zhengjitang的个人空间 http://wap.pk8.org.cn/?132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冬令进补的误区

已有 1049 次阅读2013-12-13 13:00 |个人分类:中医养生| 冬令进补的误区

 

“冬令进补,三春打虎”,随着冬至的临近,冬令进补又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于是盲目的开膏方、吃补品成了我们冬日乐此不疲的头等大事,可是你知道吗?如果不对症进补,往往会适得其反。

其实冬令进补就像量体裁衣,应该因人而异,对症进补。现在媒体日日都在谈论冬令进补阴虚阳虚、补肾养肝、脾胃虚弱等话题,可是现在的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虚和亏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源头。

改革开放之前特别是文革期间,白天抓革命促生产,晚上还要搞阶级斗争,食无定时,再加上睡眠也不足、思想负担也重,而且在饮食方面的营养也没现在丰富,为什么那个时候的人到反而没这个虚那个虚,也没有这个补那个补呢?而今我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食品和营养方面都高于那个年代几十倍,到反而会出现这个病那个病(三高、糖尿病、尿酸高、肥胖症、神经衰弱、心急梗死、脑中风……)呢?

原因:第一是现在人饮食结构的改变。过去是三餐吃饱,倒头睡觉。现在人是早上不起,早餐不吃;半夜不睡,夜宵乱吃。而且辛辣酸麻什么都往嘴里塞。再加上睡得床和枕头都是越软越好,躺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久而久之引起脊椎错位变形,压迫内脏,导致功能紊乱。

其实冬天进补很简单,有些动物要冬眠,但我们人因为工作学习,没法冬眠,只要做到早睡晚起这就是人的冬眠,早餐营养均衡,鸡蛋、牛奶、牛排、羊排以及时令水果;中午蔬菜等汤类;晚餐以五谷杂粮粥或者不食为主。这就是最好的冬令养生。

身体虚弱者,根据体质可以煲一些中药的汤类以及膏药;女士冬季畏冷,这是与她的身理有关。她是阴有余而阳不足,多食大枣、阿胶、桂圆、黄芪、党参、当归等以补血养血为主;男士冬季都不太畏寒,因为男人是阳有余而阴不足,可以多食补气养肾方面的汤品及膏药,例如:熟地、人参、茯苓、山药、黄精、庾肉、龟板、鳖甲、杜仲等养阴药。

其实每天三餐有规律,早睡晚起,再加上适量的运动,不吃补品照样不虚。

另外关注百病源头在脊柱,关注脊柱健康,从少儿抓起!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返回顶部